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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完成业务的快速扩张,是很多老板的困扰。


“很多人守着金矿不自知”,明明有稳定的收益模型,却困于烦杂琐事,不知道该如何放大业务,一直处于小作坊状态。


生财圈友@许老师 通过在核桃编程月营收 50万 到 1000万 的经历,分享了业务倍速级增长的经验。


比如目标的设定不要受当前资源的限制,要以终为始,把不可能变成可能;比如只抓关键,足够聚焦开拓出一条放大流量、提高转化率的的路,而不是在所有渠道广撒网。


本文有删减,如果你想了解应该先优化产品,还是先放大这个问题,可以在文末添加鱼丸领取原文资料。


看完这篇分享,或许你会对自己当下的业务有更深的启发。

什么样的决定,能让一家公司从月营收50万做到1000万?


大家好,我是深耕在线教育7年的许老师。


前段时间,我因为一篇精华帖,接到了部分圈友的咨询。


在这个过程中,我发现,有一些圈友是守着金矿不自知,手里的项目已经跑通了 0-1,达到月入10万 的水平,产品口碑不错,商业模型从算账角度来看也好得不得了。


但是创始人自己却每天被一堆事情牵扯住,没有意识到要尽快放大,或者不知道放大的路径具体要做什么事,然后就一直停留在月入几十万的小作坊的水平。


今天这篇文章就从我创业团队早期员工的视角,以讲故事的形式,给大家描述下核桃编程是怎么起飞的,主要讲讲月营收50万到1000万的过程,希望对类似体量的创始人们有些启发。



part 1

背景信息


正文开始前,大家可以猜一下,核桃编程从月营收50万,到1000万,体量放大了20倍,花了多长时间?


彼时是2018年初,少儿编程行业方兴未艾,还处在比较早期的教育市场阶段。


行业里有一家相同模式(录播课)的领先者,西瓜创客,已经跑了1年左右,产品0-1得到验证,有不错的营收,也拿了经纬、红杉等知名机构的融资。


核桃编程晚半年成立,开始时一定程度上“借鉴”了西瓜创客,包括上课模式、微信群运营等。


产品0-1已经完成了验证,月营收达到10万 ,但在体量上、产品成熟度上都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。


看到这里,有经验的圈友们应该会心一笑了。“有对标产品”、“蓝海市场、处于增长期”、“先借鉴再创新”,很典型的打法。


2018 年 3 月,我正式加入核桃,18 号员工,负责教研,当时公司有三四个销售,2 个市场,几个课程相关的人,四五个技术,1个hr兼行政,人少资源少,窝在一个孵化器里面。


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,每个该有的岗位还都有至少 1 个人。2个创始人,一个负责前端获客和销转,一个负责后端产品和教研。


这种状态,应该和我们很多圈友的公司差不多,典型的小作坊。


创始人带队攻坚,其他人都是创始人的助手。规模不大,没有管理,也不需要复杂的跨部门对接,执行力100%,老板喊一声,指令就执行了。


前面花了点篇幅,描述了下核桃编程起步时的背景和现状,是想说明:


创业早期大家都是小作坊,看着大差不差,是后面的一些选择,决定了这个小作坊能转变成正规军作战,还是一直小富即安,无法长大。



part 2

用目标去匹配资源


一个老板怎么设定目标,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发展速度。


2018年3月,核桃月营收50万,我参加了入职后第一次全员会,会上老板说,我们5月份月营收要达到300万,如果达成营收目标,在场的人分掉100万奖金。台下的我,心里犯嘀咕,这种目标,是不是饼画大了,不过奖金确实相当诱人。


事实证明,是我错了。2个月之后,我们营收如期达到 300 万。我分到了100万奖池的不少钱。


然后在庆功会上,老板又定了个目标,等到今年10月份,我们要做到月营收 1000万。如果达成,分掉500万奖金。


你猜结果是什么?


对,我们继续完成了目标,然后快乐分钱。


所以,答案是,核桃编程从月营收50万,到1000万,放大了20倍,总共花了不到 7个月时间。很不可思议的速度。


当然这种速度有一定资本助推的因素,当时拿了一些投资,所以才有钱能在前端快速投放。


忽略资本叙事,对我们至少有一个启发,不要根据手头有限的资源去设定目标,否则目标容易过于保守,而是要大胆定目标,再去想办法组织资源达成。


通常我们定目标都是,在现有的基础上,增加20%,或者激进点,增长50%,这种思路比较适合于成熟市场,变量很少,每年靠优化现有流程、更加努力工作取得增长。


而在新兴市场,或者蓝海项目,如果还是这种思路,就很容易设置一个过低的目标,浪费宝贵的市场红利期。


这种情况更适合于,以终为始,从战略推出目标,然后根据目标去组织资源,驱动团队一起完成看上去不可能达成的目标,取得10倍增长。


核桃编程在成立初期,创始人就定下了最后要做到行业第一的宏伟目标,按照行业终局和战略目标倒推,是可以大概推导出每一年需要做到什么规模的。


假设3年后,少儿编程格局稳定,整个市场体量如果达到100亿,按照编程的集中度来看,行业第一名市占率10%,需要达到10亿体量。


那么2年后,至少得到3-5个亿(最后一年增长100-200%),然后再往前,到第一年的时候就得达到过亿体量,不然是根本完不成这个目标的。


这只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测算,但大概指明了方向。根据这个测算,大家就比较容易理解,在跑通后只是50万月营收的情况下,创始人就定下了几个月后1000万月营收的目标。


从50万看1000万,会觉得这个目标非常激进,就像画饼,根本不敢定出这样的目标。


从【3年后10亿 - 2年后3~5亿 - 1年后1亿体量 - 每个月月营收先达到1000万 - 300万月营收 】的路径拆解来看,就觉得目标合理。


我们实际看一下核桃编程那会的现状,刚刚跑通了0-1,前端卖 49元的体验营,然后转到 1999 元的长期课,转化率高达 40%。而且一个体验营投放的线索几百块钱,有经验的圈友应该能算出来,这个模型非常好。


录播课交付,毛利率是很高的,80%以上。一个投放线索假设是 300 元,那获客成本是 300/40%=750 元。那会一个体验营每期 300 人,成交 120 单,一单下来销售成本就 100 元左右。


所以每一单的成交都是有很高利润的,这还不考虑续费的情况下。


在这个模型下,最应该做的事情确实是,投放拉满,快速扩量,同时一边扩量,一边扩张销售团队,并且辅以各种销转策略,稳定转化率。


当然了,在定完这个高目标后,碰到的具体的困难非常多。


比如,要完成目标,流量就得扩好几倍,那我们需要招聘好几倍的bd人员,但在新bd入职前,老的bd要承受之前大得多的业绩压力;


流量已经进来了,销售的招聘速度跟不上,部分销售的转化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,销售团队每天都在打仗,销售leader每天都在救火;


为了解决销售在某个时间点快速上人的规模化招聘问题,就得人力行政体系也像业务团队一样,能快速响应,拿出方案,按时按点完成招聘目标;


一名销售入职后,很难有时间说参加完培训后再出业绩,而是承接流量的手机已经等着了,新人拿着一版简陋的sop,开始就转化出单。


刚进来带过2期的销售,马上就得变成另一个人的师傅。销售团队是在这个过程中,组织力最受到考验的。


同时,好几倍的用户流量进来了,产研就得技术扩容,确保上课不出故障;教研得加班加点,响应更多用户提出来的各种合理需求,辅助销售团队做好产品培训工作等等。


总之,在这个高目标下,组织的每个环节都承受了巨大的拉扯力,哪一个环节掉链子,都会导致目标达不成。


但也就是在这个达标的过程中,锤炼了组织能力。可以说,没有这样的高压测试,组织的能力也提升不了这么快。


各位手上握着金矿项目的创始人们,一定要敢想敢干,敢于制定看上去不可能达成的目标,先提出一个里程碑的目标,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定策略,尽全力获取实现目标所需的资源。


而不是受限于现在手上只有几条枪,看着自己的草台班子,然后定出一个踮踮脚就能够得到的目标。那样的话,就浪费了这个宝贵的红利期。


要知道,这个流量红利期,可能1年后,甚至几个月后,就消失殆尽了。到时候流量成本贵几倍,转化率更低,规模化扩张的难度会难10倍以上。



part 3

高度聚焦,打容易的仗


定下了几倍增长的目标,比如流量扩几倍,销售业绩翻几倍,是不是意味着,要做几倍的事情呢?复杂度也变成几倍呢?


我的回答是,通通不要。


就只从你现在擅长的点,比如从抖音获取流量,然后私域私聊成交,当前先把这个点打透,都能放大三五倍。


核桃编程在早期的时候,做的事情非常聚焦,就是不断地在 流量 - 销转侧的增长飞轮上发力,凡是和放大流量、提高转化率不相关的事情,一般都选择不做。


在流量渠道上,也非常聚焦,就是做公众号的广告投放,找各种不同的号去投,从公众号来的流量基本占了90%以上的流量。


核桃在一开始试着投了一篇科技相关的公众号,把投放流程跑通了,从公众号获取流量,直接导入老师微信,然后建体验营,服务,转化。


链条ok,转化数据也很好,紧接着就开始扩充团队,招聘bd,全网搜罗,聊各种不同的号,然后谈排期,发软文,带流量。


从一开始投和编程、教育相关的很垂直精准的号,到投能覆盖到家长群体的号,再到泛一点能触达到成年女性的号。


基本上把所有的公众号都洗了一遍,一个有效动作持续做,做到无效为止。到后期,才逐步开始多渠道布局,搞tmk渠道,投抖音等。


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?


首先,那会公众号平台的流量红利是很多的。


核桃一开始只是投了可投号的几十个号,而上限是几十万,流量的天花板很高,每个月核桃只需要吃掉几万个流量,就足够业务放大了,所以公号这个单一渠道就足够核桃吃好一阵。


其次,团队的手感会越来越熟练,能沉淀出一些方法论和经验。


什么样的号目标群体是匹配的,什么样的软文是符合目标号主的调性的,什么样的文章转化率高,类似这些投放的细节问题,都能在每次的投放中得到更多认知,然后团队的投放成功率就更高,文章转化率就更高。


如果是贪多求全,每个渠道放一两个人,然后每个渠道 也做不深做不透,那不仅会浪费大量的组织精力,导致资源耗散,而且还会错失公众号的流量红利。


这就是老话说的,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。与其在每个渠道都是零敲碎打,不如一个渠道吃透。


现在每个流量平台,不管是抖音、视频号、还是小红书、甚至是b站,流量的天花板应该都是很高的。


所以与其做几个不同渠道,不如在一个渠道上把流量放大5倍,10倍。


早期创业团队资源非常有限,尤其在初期,高度聚焦在几个有效动作上,找到一个有效渠道单点打透,用一套有效的销转模式持续做深,要尽量去打容易的仗,而不是到处做新东西新渠道,不断地在摸索,试错。


现在回想起来,核桃编程虽然早期落后,资源比竞品更少,但是由于做的事情更集中,反而在很多局部的战场上,资源比竞品投入多好几倍,吃到了更多的红利,很快就赶超上来了。



part 4

写在最后


以上就是核桃编程在月营收50万到1000万过程中,我身处其中,以早期成员的视角,观察到的核桃的一些重要选择,及获得的一些启发。


因为看见过,所以我相信,很多圈友的蓝海项目,是有很大的放大潜力的,即使在大环境没那么好的情况下,增长10倍也是非常有机会的,从月营收10万,到月营收100万,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。


即使没有资本助推,把握好节奏,创始人持续做杠杆率最高的事情,从小作坊升级成正规军,也是完全可行的。


最后,祝大家2024年都敢想敢干,业务10倍增长,活成一朵朵奇葩。


作者 | 许老师 | 编辑 | 爱丽丝家的胖兔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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